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大众-宝来

超低价好车团购

租赁服务前景广阔 或成国内车市新方向

2015-11-19 09:0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德国宝马公司日前宣布收购中国先锋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宝马方面表示,租赁服务将在中国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

宝马的大动作引起了人们对国内汽车租赁服务的关注:在汽车行业新常态下,传统模式已经遭遇到了挑战,新商业模式的创新成为必须,而租赁业务无疑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

汽车租赁服务市场前景广阔

由平安银行、建资本和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汽车金融报告》预测,汽车金融和保险业务将成为车企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

以汽车租赁为例,2009年国内乘用车租赁市场的营业收入仅为130亿元,到2014年则达到4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6%。据预测,到201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

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传统销售模式遭遇瓶颈的环境下,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创新服务模式开始受到消费者、生产者和经销者的重视。

据介绍,融资租赁指的是消费者缴纳一定比例的首付款或者保证金即可用车,但要每月按照约定支付租金。待期满支付完毕后,消费者可以选择完全拥有 这辆车也可选择更换车辆。这种购车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首付款或者保证金远低于传统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的汽车消费信贷模式,大大降低了购车门槛。

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裁汤云柯表示,我国目前新车金融渗透率只在15%左右,而在成熟汽车市场的产业链利润分布中,融资租赁、保险等汽车金融占有非常高的比例,但在我国则占比很低,未来有很大发展潜力。

同时,市场消费群体和消费习惯的改变也使租赁服务生命力更加旺盛。著名汽车信息咨询公司JDPower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在新购车群 体中所占的比例由2010年的38%上升至2013年的53%,首次超过70后群体。随着年轻消费者成为购车主力之后,如何赢得他们成为关系到未来市场竞 争的关键。除了推出更多的入门级车型之外,融资租赁这种既能降低购车门槛,交付完结后还可更换车辆的灵活购车方式无疑更为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互联网和新能源成推力

“互联网 ”概念的推广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以及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强力推进都为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汽车租赁服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建元资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炜表示,租赁服务对于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适合的推广手段。目前,消费者对接受新能源汽车仍然存在很多顾虑,比如后续保值率等问题,而租赁服务正好可以打消消费者这种后顾之忧。

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分时租赁成为了一种重要手段。北京、上海、重庆等地政府已开始推行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试点。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分时租赁形式灵活,方便快捷。“分时租赁的模式非常适合电动汽车的推广,可能未来就没有人自己买车了,都是需要时就 租车”。徐和谊说,有统计显示,个人拥有的家庭轿车的使用时间每天也就2小时到3小时,剩下的大量时间空置,占据了城市的空间,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可以有效 缓解拥堵,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海南、广州、武汉、厦门、杭州等地区已投放租赁车辆数千台,并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分时租赁体系。

不仅是北汽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如滴滴打车、绿狗租车、宝驾租车等一大批互联网平台也纷纷进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市场。而从今年5月开始,科技部、工信部、中央党校等国家机关单位的公车改革也纷纷引入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

新模式存在问题有待改进

融资租赁、分时租赁等汽车租赁服务对于国内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兴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和风险。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君毅表示,汽车租赁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如法律规制的不完善、融资成本高、征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例如,从国际汽车租赁业的发展历史看,汽车租赁是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大交通。汽车租赁服务行业的前期和经营过程中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对汽车融资租赁企业的自有资金实力和融资能力要求较高。

另外,租赁服务需要相对完整和方便获取的客户信用信息。但目前这样的征信体系尚不完善。再有就是,汽车行业融资租赁等服务的有关法规和配套政策 不健全。汽车租赁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其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而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汽车融资租赁的国家法律、法规,这些问题按 照原有法规和政策往往难以解决。

对此,专家建议,首先要努力拓宽汽车租赁业的融资渠道,引入多元化社会资金进入汽车租赁行业。进一步建立完善的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将各商业银行 和保险公司等积累的信用资料整合利用,建立起相互公开、透明、协调的信息系统。同时,建立并完善汽车融资租赁业的法律保障机制,应针对现行交通管理和机动 车管理法律和法规,采用灵活的融资租赁汽车产权处理方式等。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宝来
宝来
指导价:10.78-15.38万元
1.4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78-15.38
紧凑型车
1.4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