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平行进口车份额升至10% 电商搭台解瓶颈

2015-11-19 09:11: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虽然今年进口车市场需求出现降温,但平行进口业务没有显得那么冷。

近日,国机汽车(18.34, -0.36, -1.93%)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平行进口车在进口市场中所占份额已提升至10%。这意味着平行进口车需求明显好于中规进口车。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平行进口车市场之所以能够呈稳步发展态势,和政策的拉动不无关系。”

去年10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的公告》,后来国务院又下发促进平行进口发展的相关通知,再到多个自贸区平行进口试点相继获批,这不仅让平行进口走出了“灰色地带”,也更加刺激了此类贸易的发展。

同时,目前炙手可热的“互联网 ”也在逐步与平行进口业务嫁接,其中不仅包括跨境电商,也包括国内的各大电商平台。

颜景辉认为,“目前的电商更多起到的是平台作用,业务重点为B2B,通过这一平台,平行进口将享受更多的价格优势,而且也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平行进口份额增至10%

今年,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口车市场整体开始降温。据中国进口汽车联席会统计,今年前9个月,我国共销售进口车67.58万辆,同比下滑22.4%;9月的销售量为8.3万辆,同比下滑18.8%。

在中规进口车市场需求遇冷的同时,平行进口车表现则相对较好。王存告诉记者,“今年前9个月,平行进口在进口车市场所占的份额从去年的7%增长至接近10%,这一态势有望持续到今年底。”

按此计算,今年前9个月,平行进口车的销售规模大约为6.76万辆,月均销量约为0.75万辆,这和去年基本持平。去年平行进口车共销售8.9万辆,月均销量为0.74万辆。对此,严景辉认为,这主要还是来自政策的刺激。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利好平行进口的政策相继出台。去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了《关于停止实施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 作的公告》,要求从去年10月1日起,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工作,这就使已经在“灰色地带”挣扎多年的平行进口车商看到了一线曙光。

去年10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4〕49号),并提出要加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 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2015年4月8日,国务院印发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支持三个自贸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这就意味着平行进口正式获 得合法身份。

近日,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周惠表示,“截至目前,四个自贸试验区累计认定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数量已达78家,其中上海17家,广东14家,天津35家,福建12家。”

周惠还透露,为适应进口发展,目前商务部自动进口许可管理体系已建立。截至目前,试点企业已陆续向商务部申领了1598辆平行进口汽车的自动进口许可证。

电商搭台破解行业瓶颈

在国家政策促进平行进口业务稳步推进的同时,“互联网 ”也在逐步与平行进口业务嫁接。

10月21日,国内第八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天津正式获批。业内有预测称,到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这一系列利好,无疑将促进平行进口业务加速与电商平台融合。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国大小二手车经纪公司有3.86万家,市场集中度较低。相较于这一庞大的数字,目前与二手车电商合作的经纪 公司还并不多。此外,目前二手车电商整体在二手车交易中的占比也不高。今年前9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达688万辆。而韩光裕指出,其中有二手车电商参 与的交易比例大约为10%。

在这样的情况下,只要有投资者,各家二手车电商似乎不难找到生存空间。而在市场难以集中的情况下,二手车电商已然开始了“生态圈”的尝试。

日前,瓜子二手车宣布与壁虎车险、易车险等平台合作。今年9月底,优信宣布与微众银行在汽车金融领域展开合作。

然而,这些合作目前仍然只是“探路”。韩光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在平台上买车后会选择继续购买相关保险的消费者比例还并不高。

因此,在一些市场专家看来,二手车电商市场分散、占比低,且服务同质化严重,相关平台要实现盈利较困难。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8.18-26.78万元
2.0L 2.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8-26.78
紧凑型SUV
2.0L 2.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