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日产-奇骏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严德群:众筹建桩成常州新能源推广亮点

2015-11-27 09:58:0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于11月25—27日在深圳坪山新区盛大召开。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推广应用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为主题,召开本次坪山论坛。坪山论坛围绕“推广应用最新政策解读”、“示范城市推广应用经验分享”、“企业/产品准入认证与标准法规”以及细分领域专题研讨四个部分展开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凤凰汽车作为协办单位,对本届研讨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

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 副主任 严德群

以下为常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严德群发言:

众筹的概念是很久之前就有,概念是大众集资概念移过来的。现在众筹模式经过几年发展深入到各个行业当中,包括手机苹果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服装企业优衣库模式。

接下来把常州市在众筹方面做的工作进行简单汇报。

常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比较晚,2014年才进入试点城市,真正开展工作是在5月份,目前为止仅仅做了一年多的时间,在推广过程中发现充电设施跟新能源汽车推广相互制约相互影响,但是也是可以相互促进和实现共赢。目前,推广工作的难点在:

第一,社会认知不足,社会各界对充电设施情况不太清楚,消费者对于充电桩的建立、充电桩通电安全问题以及收费问题还存在疑问。

第二,相关政策标准已经出台很多,但是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政策和标准没有完全落地,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第三,在充电设施建设过程中,目前为止全球没有一个很成熟的商业模式,高成本投入回报很低。充电设施运营单位怎么盈利是影响到充电设施建设的很重要的问题。为此常州市开展了一些调研工作,问卷调查显示,28%的消费者认为常州充电设施太少故不考虑电动汽车,此外,25%的消费者认为充电设计太慢,影响电动汽车的使用。

常州市在充电设施建设的初期倾向于分布了建桩为主,城市公共充电站建桩为辅的设计,以慢充为主的充电方式。调查发现充电运营企业特别是充电者生产企业必须要软硬具备,硬件要生产,要有充电设施的充电桩,同时还有软件设计编程能力,解决消费者充电麻烦和不透明的担心,要软硬坚固不断创新。最终认为常州的充电网络应该满足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方便快捷高效智能的要求。

为此,简单汇报一下明确了三个结合的工作原则:就是坚持政府示范+社会推广、规范管控+市场需求,自建自用+鼓励功能。围绕自建自用模式、自建功用模式,鼓励充电桩对外服务、对外盈利。提出了自建公用,最主要的一点是众筹是建桩,整合相关资源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快速把充电桩建设到各个需要建设的场地。为此我们也建立了一套高效的工作机制,编制了常州市2020年的建设规划,跟城市控规结合,在规划里面对相关土地进行土地预留的控制,针对不同充电设施的项目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尽量缩短和简化流程,同时开放市场欢迎所有有能力和有意愿建设企业建设充电设施。

下面跟各位汇报一下众筹模式

江苏万帮确认为常州市示范企业,之初规划了八个示范点,但是有的示范点不支持建桩,而其他有的企业却又支持建桩。后来万帮开始把设想和规划融为一体。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按照企业设想去建桩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已经初见成效。

众筹建桩基本思路是:

第一,整合各类资源,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充电运营企业有设计能力、施工能力、运营维护能力,把它能力做制约,跟有场地的企业,有多余用电的企业做资源整合。跟一些有多余钞票投入事业的整合,而且还可以跟其他的充电运营企业进行整合,包括把我们政府作为示范推动的项目拿出来整合,整合的资源把需要建桩的全部梳理出来,纳入到规划里面去。

第二,减少建设投入。有场地不需要新征地,有多余的用电资源的,项目建企业非常快。不需要新征用地,钱少审批流程短,建设工期短,大大提高了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的积极性。

第三,规划结合市场。众筹建桩想法整体出来最初是规划没有结合市场,我们提了原则性的要求,只要需要建桩的地方符合规划原则性要求,符合了审批的一些消防、环保要求就可以建桩,很大地程度上加快了充电设施建设的速度。

众筹建桩有三个众筹:

第一,场地众筹,具有场地的企业跟充电运营企业合作市场化运作,一方面提供场地,另外运营建设企业免费建桩。

第二,投资众筹。针对投资者,现在运营企业如果光靠重点服务费用想回收投资绝对不可能,或者说时间很长。常州市物价局制定了指导最高限价1.52,包括了供电公司的电费、服务费,按照正常来讲,7、8毛钱作为服务费,一个桩下来目前来看收回来很难。

第三,平台众筹。常州市除了万帮还有其他的运营单位,有一些运营企业虽然建了桩,但是没有运营平台,后来提出来没有运营平台可以把常州市的运营平台免费对他们进行开放,只要他们把相关的数据免费的接入运营平台就可以完成这些功能,从监控、报警、支付、导航、预约等。一方面可以大大减轻充电运营企业重新开发平台费用。另一方面希望政府把相关资源统一整合到平台资源上。

总结以上几个方面,江苏万帮实施盈利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模式,万帮原来是专业进行汽车销售的企业,每年营业额达到200多亿,有几大板块,最大的四大板块是汽车板块、新能源板块、金融板块、医疗板块,新能源下面又有四到五个板块,从事充电运营的只有一个星星充电,但是这里所有的板块里只有它是亏本,其他都盈利,从卖车到充电设施生产和销售,充电设施施工和安装,包括咨询培训都是盈利的,虽然星星充电亏本但是带动了其他板块的盈利,从而实现了整个集团的盈利。

众筹模式总结有三点:

第一,要以市场需求为主,不能以政府的想法为主,这是通过实践证明的,不以市场为主事情做不下去。

第二,政府要提供开放平台的事情,提供开放的公共竞争平台给企业运作。

第三,引领模式。羊毛出在猪身上,找准盈利点。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奇骏
奇骏
指导价:18.18-26.78万元
2.0L 2.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8-26.78
紧凑型SUV
2.0L 2.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