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马自达-马自达8

超低价好车团购

MPV或回落:销量已到峰值 车型没有亮点

2015-12-03 09:13: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茜 范亦婷

刚落幕的广州车展上,一波接一波的MPV成为吸睛利器,不管是合资还是自主,几乎各大车企都不约而同推出针对各细分市场的MPV车型,有人感慨,中国市场终于迎来了MPV时代,不过业内人士对此却不抱乐观态度。

市场增幅不大 仅是意外之喜

“二孩政策的放开将产生更多的大家庭,这是MPV成长的机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是这并不会给MPV市场带来类似SUV爆发式的增长,我们预测MPV市场份额不会持续增长,且目前已到达峰值,未来MPV销量将回落。”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10月,乘用车产销分别为1650.60万辆和1648.47万辆,同比增长2.20%和3.89%。其中,轿车 销售924.97万辆,同比下降7.90%;MPV销售161.57万辆, 同比增长7.8%;SUV销售470.62万辆,同比增长48.4%;交叉型乘用车销售91.31万辆,同比下降20.9%。

崔东树认为,今年轿车市场并不景气,SUV市场自主品牌仍然火爆,各大合资品牌想在销量上再开拓一片新天地只能抓住二孩政策打出新概念,炒热MPV 市场。而目前的MPV市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车型在价格上泾渭分明,宝骏730别克GL8之间大有文章可做。厂家在这一细分市场深耕细作或将得到意外 之喜。

因此广州车展上,各大车企纷纷推出一大波MPV车型来表明对这一细分市场的重视。如东风本田艾力绅上海大众途安L、一汽大众高尔夫嘉旅、上海通用雪佛兰乐风RV等等。

然而,从MPV的发展来看,其市场份额不会持续增长,未来MPV销量将回落。崔东树表示,虽然MPV市场销量一直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大,不如轻 客类发展快。且MPV不论在商用领域还是私人领域并未得到快速发展,如奥德赛别克GL8在中国已推出这么多年,但是市场依旧未做大。

车型亮点不多 均是“敷衍”之作

有媒体表示,在广州车展上看MPV就是“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比如艾力绅已经变成一款东风本田版的‘奥德赛’,除了多点配置多点价格外, 几乎和奥德赛一模一样;途安L则是个名不副实的7座车,第三排乘客请下车,而同盟兄弟一汽-大众推出的高尔夫·嘉旅则更是打着MPV的‘头衔’采用5座设 计等。”

车身尺寸不够大、第三排乘坐空间形同虚设、价格不具性价比……市面上的MPV或多或少都有些“致命”缺点,这也让很多业内人士感慨MPV市场无MPV。

“真正的需求仍旧没有得到解决,反而为了赶时髦而推出‘鸡肋’产品,这不会给车企带来好的销量,反而容易拖后腿。”一豪华品牌经销商向笔者表示“而且现在国人的用车概念仍停留在‘SUV挺不错、挺实用’的状态,MPV要迎春天,估计还真的有点悬。”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理说,以中国人的收入、中国人的家庭需求来看,MPV是家庭汽车的最佳选择,可是,由于观念、认知两方面的原因,这个最佳车型虽然是好货色,但识货者不多,处于备受冷落的境地。

相比MPV 旅行版或更“吃香”

崔东树在采访中表示,相比较MPV的市场前景,旅行版车型或许会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旅行版也被称作为“休旅车”,这些车的外表看上去有点"怪异",用时髦的说法就是"跨界"。它像没了"屁股"的轿车,又像"变矮"了的SUV。如果你爱看欧美电影,你会发现这些电影中曝光率最高的,除了高富帅开着的各种跑车,还有居家必备的“休旅车”。

不过在国外很火的“休旅车”在国外却不是太受欢迎,一合资品牌经销商称,一是国外的生活习惯、生活需求和国内的消费者不一样;二是休旅车往往比同级车型价格要高。

前者很好理解,国外自驾游的氛围较浓,而且休旅车的大空间会经常被用到,欧美人大多又“周末采购”的习惯,在中国一是购物量不至于很大;二是由于价格较贵,中国消费者自然希望它能更全面一样,除了私用外,在对外办公时也能撑足脸面,可它似乎就不适合“给人长脸”。

所以,经销商们一致认为目前旅行车还是比较小众的产品。因为买的人少,销售顾问甚至笑言旅行车是"困难车",能不能卖得出去得看缘分。不过崔东树却表示,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80、90后的成长,能满足‘工作上下班,周末出去玩’需求的休旅车或将成为这代人的座驾。

销量已到峰值、车型没有亮点让MPV市场没有前景,休旅车、SUV等车型的需求增长或许也将“扼制”MPV市场的发展。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马自达8
马自达8
指导价:21.98-25.98万元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1.98-25.98
MPV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