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一汽-大众-宝来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京雾霾红色预警四天限行罚款超1100万

2015-12-24 09:14: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邓琦

昨日24时,持续89个小时的红色预警解除。

据统计,四天来共有11.28万余辆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

记者获悉,根据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和会商分析,北京今日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步改善;24日冷空气作用加强,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今日,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恢复执行,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也将正常复课。

昨日18时 全市达到六级严重污染

昨日,是此轮污染的第4天,也是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天。早上8时,受弱高压系统影响,空气质量南北差异较大,北部地区为轻度到中度污染水平,城六区为重度污染水平,南部地区则维持六级严重污染状态。

午后,污染进一步加重,傍晚时分污染物浓度水平较高。1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西南部PM2.5小时浓度达到565微克/立方米,城六区浓度为45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达到353微克/立方米,东北部和西北部浓度分别为290微克/立方米和265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均陷入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空气质量实况显示,昨日18时,全市35个监测站点,除一个站点数据缺失外,PM2.5小时浓度破500微克/立方米的站点共有5个,其中京西南几个区域站点浓度较高,接近700微克/立方米。

一天4.4万辆机动车违反限行规定

昨日,全市各部门继续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据统计,市交管局再查处4.4万余起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行为,四天共有11.28万余辆机动车违规。

据了解,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交管部门可依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处100罚款。这意味着,红色预警期间,限行罚款达到1128万余元。

此外,截至昨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4个城市实施了应急措施。

同时,全市环保系统对固定污染源,共出动执法人员828人(次),检查污染源单位874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9起,包括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燃煤锅炉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使用小煤炉、裸土未覆盖、焚烧垃圾等,对发现的问题均将依法处罚或移送有关部门处理。

红色预警持续89个小时后解除

市环保部门预计,今日凌晨起,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开始转好,空气质量自北向南将逐步改善,北部地区和城区上午起改善,南部地区改善相对较晚,预计全市全天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水平。

24日,冷空气作用加强,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将达到良好水平。根据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25日为轻度污染,26日为二级良水平。

依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昨日15时发布指令,全市于22日24时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至此,北京史上第二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持续了89个小时,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感谢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红色预警解除后,机动车单双号行驶等应急措施随即解除,23日恢复执行车辆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也将正常复课。

另外,市教委要求,高等学校在红色预警指令解除后,应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疏导,恢复正常的体育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

分析

“红警”应急措施使污染物减排约三成

针对此次严重污染天气的特征与影响、此次应急应对工作的特点等,环保部组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十几家国内一流科研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共同进行研究分析。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所所长孟凡介绍,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11月份以来,北京及周边地区风速平均约1.9米/秒,较常年同期偏低5%;空气相对湿度有较大增加,较常年同期高21%;混合层高度偏低,最低在200米左右,远远低于正常1000~1500米的高度,使得大气扩散条件变差。

与此同时,进入采暖期后,华北地区燃煤污染排放明显升高,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与广大农村地区的原煤散烧较为普遍,再加上机动车和工业源污染物的大量排放,区域性污染负荷仍然很大。这些情况导致北京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频次和天数明显增多。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介绍,这次重污染天气的应对措施,做到了充足的提前,像北京市提前24小时发布红色预警,对延缓重污染的速度和强度都有明显的效果。区域的联防联控,有针对性地控制污染源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根据数值模拟评估结果,此次北京红色预警应急措施对污染物的减排量约为30%,周边省份综合应急措施对污染物的减排量约为25%。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程水源介绍,依据多年监测建立起来的区域排放清单,通过模型模拟,可以看到北京市从19日7时红色预警开始,到22日0时,PM2.5下降比例约在20%至25%之间。

京津冀重污染频发与厄尔尼诺等的不利气象因素相关,何时能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

王自发表示,极端天气不仅中国发生,日本、美国以及欧洲都会有极端天气发生,为什么只有中国污染这么严重?主要是因为排放量太大。

王自发表示,有关京津冀大气环境容量和区域排放总量的数据都已经有了。在京津冀地区,要想在极端天气条件出现时,没有这样严重的污染,区域的污染物排放量要进行非常大比例的削减才行,减排幅度至少要在70%至80%以上。

区域防治

今日0时天津启动首个“红警”

据专家分析,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较本月前两次更广,重污染相关城市先后启动预警响应,各地根据预案要求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据悉,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有44个城市实施了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北京、邯郸、廊坊、邢台、新集、德州、衡水等7个城市启动红色预警,天津市将于今日0时升级为红色预警。

此次是天津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按照相应防御措施,“红警”启动期间,天津范围内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全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还将停课一天,高校停止户外活动。

为何天津刚启动“红警”?据悉,主要由于此次污染从北向南消散,污染结束的过程有时差所致。

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此前显示,12月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面积为66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达到56万平方公里。

截至22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48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天津、邢台、保定、德州、新乡、濮阳等18个城市出现严重污染。21日部分时段,保定、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曾出现AQI达到500的情况。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宝来
宝来
指导价:10.78-15.38万元
1.4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78-15.38
紧凑型车
1.4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