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补贴退坡预留一年缓冲:试水市场化转型

2015-12-30 10:00: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范文清

12月25日,特斯拉北京华贸体验中心正式开业。这是特斯拉北京的第四家体验中心,也是其一年之内开设的第六家新体验中心,扩张速度之快,出人意料。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共有15家体验中心,未来这个数字会更多。”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华贸体验中心开业现场称,尽管特斯拉过去两年在中国的发展跌宕起伏,但其前进步伐不会因此而放松,因为此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现爆发之势。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27.92万辆,同比增长4倍。在乘用车方面,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 前11月我国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11.56万辆,远超2014年3.7万辆的年销售数字。从今年7月开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销售新能源汽车 最多的国家。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对像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企来说颇具诱惑。“现在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还是国内车企在做,但是国际车企马上就都来了,竞争会加剧,在此情形下,补贴不能再作为竞争的武器,只能靠创新。”

12月23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透露,当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如何通过政策创新提升车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力。“未来,补贴政策会由其他一些更市场化的政策接替。”

2016年只是缓冲

实际上,之前很多车企也在担忧,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会不会从明年开始退坡。据记者了解,在补贴实行退坡的消息传出后,有些车企便通过各种途径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预留缓冲期,防止市场热度升温后又迅速降温。

政府有关部门确实也考虑了这一诉求。在今年4月底,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 通知》中,对于2016年的各类新能源汽车补助标准未做太大改动。欧阳明高说,这实际上就是在为2017年实行补贴政策退坡做缓冲。

当前, 由政策补贴推升的市场热度,虽然给业内带来惊喜,但快速蹿升的数字已经让人担忧。以商用车为例,今年仅11月单月产量就突破了两万辆,而全球其他国家新能 源商用车的保有量全部加在一起,还不到两万辆,这意味着,我国新能源商用车一个月的产量就超过了全球其他国家的保有量。

“这种速度总是让人感觉不太踏实,好像哪里出现了问题。”欧阳明高对11月商用车的数字做过分析,发现增速最快的是6-8米的中巴车,产量约占80%,主要原因是这类车的补贴最高,国家补贴加地方补贴总计60万,企业生产的积极性一下拉高。

“补贴政策偏高,会导致很多后遗症。比如,一旦补贴减少,车价提高,购车者的积极性肯定降低,这对产业的伤害性很大。”欧阳明高说,这种不合理的补贴方式明年会有所改善。

新能源公交客运领域将率先做出改变。在12月19日举行的“城市公交新能源政策解读与趋势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透露,从明年开始, 对新能源公交运营的补贴考核工作将每年进行一次。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成立专业的督导组,加强对城市公交补贴工作的监督检查。

向市场主导转型

欧阳明高透露,当前所有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设计实际上都是为向市场主导转型做铺垫。“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推动力在初期阶段显然是政府,但完全靠政府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向市场主导转型,这也是今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

今 年,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多项重大政策,其中《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 (2015-2020)》、“城市公交油补变电补”和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对电动车不限行、不摇号等政策,从生产资质、基础设施、运营模式等方面逐步开放, 为向市场主导转型这一方向奠定基础。

“当前,我们正在研究5年后的新能源汽车政策,考虑引入美国加州模式,通过积分交易和碳交易市场等新的政策设计,改变目前市场靠补贴推动的现状。”欧阳明高说。

实 际上,现在企业已经感受到了补贴政策即将退坡的压力。根据《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到2017-2018年, 新能源汽车的补助标准要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要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在2016年一年的过渡期内,如何 顺利完成过渡,很多车企在思考未来发展的途径。

“深圳市的补贴退坡草案已经出来了,公交企业转型的任务很艰巨。”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余钢说,深圳巴士未来要从三个方面探索补贴退出后的运营管理:一是利用资源置换股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前端渗透;二是在产业终端,向物流车、环卫车等 领域拓展;三是在产业后端延伸,与普天等企业合作开展充电服务以及整车的专业检测和维保,精细化运营公交体系。

不过,深圳巴士的运营思路在其他省份城市还不具备推广条件。以湖南为例,尽管财政补贴政策持续发力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观念发生巨大改变,但由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很多公交公司不敢采购新能源汽车。

“长沙之前计划购置1000多台纯电动车,但现在提车要拖到明年了,因为很多线路连专用的停车场都没有,又怎么建充电站呢?”湖南省经信委装备工业处处长马天 毅说,由于每个地方的发展环境、条件不一样,补贴政策退坡前,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跟上,车企生产的产品要从创新、质量、安全角度着手,才能使新能源汽车的推 广应用延续下去。

对此,有关部门在制定新能源汽车发展“十三五”规划时,也确立了“技术升级战略”的思想,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动力深度电气化、整车智能网联化、车身结构轻量化”三化融合提升车企和相关配套企业在新能源技术研发上的实力,通过技术提升,降低成本,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力。

“2016年,我并不希望新能源汽车产量再增长4倍,我希望它是一个技术品质的提升年。唯有如此,我国新能源汽车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欧阳明高说。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99-30.39万元
1.4T 1.8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9-30.39
中型车
1.4T 1.8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